螺螺螺螺螺丝

给真的不懂且想要了解的人解惑

丸:

开篇点题,是挂 @Hello_Rabby 姑娘借鉴过度


钢针,也不是什么好看的事,先向不感兴趣却被迫刷到的路人们致歉




然后进入正文,简单地说有人不懂,那我就稍微多废点口舌


还是先上之前的图




截图





K的原图





一波镜像后的对比












再是另一张


姑娘的喻黄


free的图






接着是发帖前我与姑娘的私信记录





重复一遍我上一帖里的话


从构图到部分人物表情、姿态,相似度过高。


人设不一样,描应该也没描,叠是叠不出多大意思的,毕竟其实也只有傻子和真不会画图的人抄袭才用描,学画画的都练过临摹,看着A画出A+/A-那太容易了。


我的观点:是接近于抄袭的借鉴过度。


以及,不涉及商用确实性质稍不那么恶劣一点,但即便退一百步,算是一般借鉴,发图时也应该注明一下这点


一字未改,还是那句话,希望姑娘删图并致歉






然后回一波目前常见的几类反驳意见




Q:太太说不知道K是什么,她不混日圈,真的没看过


A:知不知道K是什么一点都不重要,不混圈也能看到图,看到图就可以借鉴




Q:只是玩梗/撞梗,就类似于“十五年的纠缠不休”“young and beautiful”


A:如果只是老王开车过于风骚这样一句话,那确实可能是撞梗,但我们现在讨论的是图的问题,重点在于构图以及人物动态、表情,这些能撞上就不叫撞梗了,请不要混淆概念


而在任何一个圈内都还没有到说起某人开车过于风骚就会出现这样一张构图的程度,跟所谓大众梗根本不是一回事,请不要偷换概念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车内透视,如果只是要画某人开车,那会有无数种构图,我随手半分钟草稿了一下


像这样


这样


或这样


都是百度随手搜的照片然后速写(需要的话我都能附上原图)每一张都不一样,且还有成百上千种不一样的可能。


而Hello姑娘那张的透视与K那张镜像后基本一样,而两张的车型不同,一个坐七人一个坐五人,就透视来看,七人三排座(K)要正确的多




Q:怎么证明算抄袭/借鉴过度


连叠图都没有,纯属盖锅/污蔑


A:我重复一下标题,给真的不懂且想要了解的人解惑


只是想扯开话题、转移视线&不管你说什么我都不听你就是污蔑就是无理取闹就是来欺负我家太太……这类么,好的,你们开心就好




让我拿星叶太太的图来给大家示范一下抄袭/借鉴的简单模式


原图


镜像一下转个角度




①最蠢的,蠢到所有人都能看出来的完全描,然后瞎JB糊个别的颜色(耗时五分钟)





②不是描,看着原图照着临摹,然后又瞎JB糊个颜色(耗时十分钟)





③再参照着上图瞎JB画画(耗时五分钟)





好了,傻孩子们是不是已经觉得完全不是一张图了?然后我只要在这个基础上再duang点什么,接着一句话也不提借鉴参考发出来就行了,如果有人拿星叶太太那张图再来找我,那我也只要一口咬定“没见过,不知道,很常见、你叠得上图吗”就什么事也没有了?


哎,自欺欺人有什么意思呢。




Q:为什么不叠图/叠不出图都是污蔑


A:参考图②,大家可以试着拿星叶太太的原图出来跟我叠,叠得上吗?有意义吗?然而②就不算抄袭/过度借鉴了吗?




Q:现在撕抄袭简直病态/反抄袭魔障了吧


A:我特意标明了①②③各自的耗时,就是想证明,对于会画画的人来说抄一个东西有多容易,多么不费力气。


为什么要撕,这么多人撕?因为有问题,因为有良知,因为很悲哀的,就是还有那么多的人根本不懂、或者装作不懂何谓抄袭。


而确实,抄袭和过度借鉴之间的分界线很难界定,我也并不想争论这一点,所以我一直是保守说的过度借鉴。Hello姑娘发帖时如果有提参考借鉴,那也不至于弄成现在这样,圈无交集更无私怨,大家都不闲。




而如果还要提反抄袭魔障了的话,我倒也有一例可以提供



来自上一贴内的评论回复,我亲切地为大家贴一贴图




这是这位夜雨声烦姑娘扒我的老王抄袭黑子的锤,希望大家可以借此了解何为真正的碰瓷(笔芯




最后附上Hello姑娘目前的回应



如同我前文举例车内透视时所说,那几张都是百度随手搜的照片然后速写,需要的话我都能附上原图,不止那几张,凡参考过的任何一张图,我都能随时附上原图,然而看姑娘的说辞,“梗是常用梗、构图是一般构图,衣着也无新颖”等等,言下之意大抵是太过常见了反而拿不出具体的参考?


如若不是,那也非常欢迎姑娘自证亲白。




我本不愿太过咄咄逼人,但也请不要认为大家都不会画画/也没画过画,是非黑白全凭一张嘴。对着空白的纸画一张画,和参考着别人的图画一张画,所需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是完全不同的。前者更艰难,但后者往往效果更好,这很正常,因为参考之后画出的图除了“你”本身之外,还包含了许多别人的努力,那不仅仅是你的东西,不是你一个人的能力。所以借鉴参考需要适度,需要问心无愧,而如若过度,便有必要注明。


一句话的事情,很难吗?


几次三番见类似的事闹得如此难堪,却偏偏还是有人前赴后继往枪口上撞,抱着侥幸心理,毫不吸取教训,坏自己的名声,成闲人的谈资,令认真画图的人不忿,让付出了爱的人心寒,百害而无一利,何必呢。

评论

热度(449)